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梁漱溟论中国人的人生态度与法律生活

    许章润《中外法学》(京)1998年06期 2013-06-07

    包括法律规则与法制秩序在内的传统中国的人间秩序,是因应中国人的人生态度而来的外在措置,服务于这个族群的人世生活,并随其人生态度的因革而损益。这里所说的中国人的人生态度,是指中国人基于..

  • 梁漱溟思想散论

    秦英君《史学月刊》(开封)1995年01期 2013-06-07

    梁漱溟是中国现代思想史上的重要人物,他不仅有较为完整的思想体系,而且也有身体力行的乡村建设实践。的确,从梁的一生看,他敢想、敢言、敢行,真诚地对待自己,是一位具有鲜明个性和影响的思想家。

  • 梁漱溟晚期心性论研究

    史炳军《西安大学学报:哲社版》(西安)1998年04期 2013-06-07

    晚年的梁漱溟,充分吸取现代自然科学知识和马列主义理论,试图建立一个以人心为基础的知情意统一、真善美合一的思想体系。他在一定程度上抛弃了早期“直觉”与中期“理性”..

  • 何晏的《论语》学研究

    宋钢《南京师大学报:社科版》2008年6期2013-07-08

    何晏是现存最早的《论语》学代表著作《论语集解》的编纂者,同时也是《论语》学的研究者。他的《论语》学研究主要由两方面构成:一是对他人《论语》学成果的裒集;一是自己对《论语》的注释和理解。何晏的《论语..

  • 梁漱溟与心理学本土化

    柳友荣《巢湖学院学报》2004年06期 2013-06-06

    本文从全面评价梁漱溟先生、促进对中国心理学史薄弱环节的研究、推动心理学本土化三个方面确立了作为20世纪新儒家代表人物梁漱溟在本土心理学中的地位;揭示梁漱溟“从心性论到心理学&rdquo..

  • 论孔子成为圣人之过程及其他

    周炽成《孔子研究》2010年第4期2013-06-28

    孔子之成为圣人,不是一件突然发生的事情,而是经历了两、三百年之久,这就是从春秋末年到战国末年的那段时间。孔子不是到了汉代才被公认为圣人。促使孔子成为圣人的,完全是民间的力量,官方的力量..

  • 评梁漱溟的大心理学思想

    张海钟《殷都学刊》(安阳)1995年01期2013-06-06

    梁先生晚年所著《人心与人生》一书其实是一部大心理学(或曰广义心理学)。该书以心理学为圆规,论及人与自然,自然与人生理与心理,理智与本能,道德与人生,宗教与艺术等人文领域,梁先生称其为人生哲..

  • 大儒子弓身份与学说考——兼议儒家弓荀学派天道论之真相

    林桂榛 中国儒教网2013-06-27

    荀子所推崇的子弓非孔子所赞赏的仲弓。仲弓即孔子弟子冉雍仲弓,鲁人,姓冉,名雍,字仲弓;子弓即馯臂子弓,楚人,姓馯,名臂,字子厷,又作子弓,衍作子弘。子弓从孔子弟子鲁人商瞿子木受易学,有传孔易..

  • 试论民国时期梁漱溟宪政态度之转变

    魏继昆《历史教学》(津)2003年01期 2013-06-06

    梁漱溟关于中国宪政问题的探索,大致可划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前期梁氏是宪政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后期则是冷漠者。其客观原因在于中国宪政运动的失败所刺激,在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掀起的怀疑思潮所影..

  • 子弓非孔子弟子仲弓考——兼谈弓荀派与思孟派的思想分歧

    林桂榛中国儒教网2013-06-27

    荀子所推崇的子弓非孔子所赞赏的仲弓。子弓系楚人,从孔子弟子鲁人商瞿子木受易学,有传孔易之大功;仲弓系孔子亲炙弟子,鲁人,少孔子10来岁,与冉耕伯牛、冉求子有同一宗族,年龄在冉耕、冉求间,出身..

跳转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