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蒙文通经学思想的特点

    蔡方鹿中国孔子网2013-06-26

    国学大师蒙文通(1894-1968,四川盐亭人),由经入史,经史贯通。其经学思想承著名经学家廖平而来,又加以发展,在现代经学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然以往学术界对蒙文通经学论述较少,本文就蒙文通经学..

  • 曾国藩的礼学及其经世理念

    朱汉民、吴国荣《中国哲学史》2007年1期2013-06-25

    曾国藩在晚清的学界、政界均有很高的声誉。本文主要以他的礼学为重点,探讨他的学问与治术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曾氏“无所不窥”的学问追求中,礼学一直是他关注的学术重心,并包括了礼经学..

  • “即世”而“出世”之“超世”——冯友兰的圣人观

    程志华Confucius20002013-06-25

    在冯友兰,依照“觉解”的程度不同,人生展现为从“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到“天地境界”之不同层次。面对这样一个由低到..

  • 经术与救国淑世——唐蔚芝与马一浮

    严寿澂Confucius20002013-06-25

    清末民初以降,卑经、废经之论不绝。国粹派视经爲先民遗留之旧物,虽朽蠹粗劣,犹当宝贵。新派人物则以经学爲反动,阻社会之进步,自当废弃,而代之以经学史。二者论调不同,然以经中义理爲已陈之刍狗,..

  • 论梁漱溟早期的中西文化观

    陈来《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1年03期2013-06-25

    就其早期文化观来看,梁漱溟根本不是反对西方文化,而是反对反东方文化;不是反对科学民主,而是始终肯定德先生和赛先生;不是代表农业宗法封建思想,而是认同生产社会化的社会主义;他对东方文化的..

  • 论金岳霖对理学理气观的发展——为什么说金岳霖是儒家系列之..

    乔清举《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年1期2013-06-24

    金岳霖的式、可能与能的思想是对宋明理学理气观的发展,二者相同之处在于理气问题都处于体系的形式上的开端部分和实质上的基础地位,都是为了分析事物、世界的结果和形成过程,由此进一步说明人生..

  • 从《教学通义》看康有为早年思想

    黄开国 唐赤蓉《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成都)2009年4期2013-06-24

    《教学通义》是康有为早年思想的重要反映。但此书不是讨论经学的书籍,也不是对教学问题的诉说,而是借所谓周公教学之法来论说王者经世之法的政治学著作。其基本内容是礼教伦理与事物制作并重,官师..

  • 康有为《春秋董氏学》杂议

    李宗桂《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广州)2005年04期2013-06-24

    《春秋董氏学》在康有为公羊学体系中有着重要地位,加之两岸过去相当程度上对于该书意义的忽视,因此,我们需要对《春秋董氏学》的结构、内容、主题、与维新变法的关系以及其所蕴涵的“广东特色&r..

  • 梁漱溟的人格特质与生命动力

    韦政通《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1999年02期 2013-06-21

    梁漱溟先生前半生是“以佛养心,以儒经世”,而后半生,则佛家的成份远大于儒家。作为一个儒家人物,他的人格特质主要表现为:主观很强,充满自信;坦率、认真、有骨气;经世济民的情怀;利害..

  • 从《教学通义》看康有为早年思想

    黄开国 唐赤蓉《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成都)2009年4期 2013-06-21

    《教学通义》是康有为早年思想的重要反映。但此书不是讨论经学的书籍,也不是对教学问题的诉说,而是借所谓周公教学之法来论说王者经世之法的政治学著作。其基本内容是礼教伦理与事物制作并重,官师..

跳转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