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国学大师章太炎经济思想论析

    蔡志新《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09年5期 2013-06-06

    国学大师章太炎是坚定的重农论者,他曾明确指出农业是工商业发展的前提并要求改革中国近代的土地制度,但其基本主张前后不一,即原先赞同孙中山的平均地权纲领,后来却否定之。他也是典型的金属货..

  • 孔子对档案文献利用工作的改进创新及思考

    杨毅《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0年01期 2013-06-20

    本文运用档案学原理,依据历史文献,对孔子在编篡选材方面的贡献作较深入地研究。并结合现实作进一步的阐述。文章指出:孔子处理档案文献的原则和方法为后代学者所继承和发扬,使我国的档案利用工..

  • 章太炎与诸子学

    罗检秋《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1995年02期 2013-06-05

    章太炎是近代著名思想家和国学大师。他对先秦诸子,尤其是儒、道、墨、法等家学说有深入研究,他在近代历史条件下重新认识诸子的是非和文化价值,阐述其独到见解。

  • 孟子车非孟子考:思孟关系考实

    郭沂《中国哲学史》2002年03期2013-06-19

    根据本文的新考,子思年九十二,生活在公元前504-403年之间,但这仍不能与孟子时代相接,而多种典籍中有关孟子受业于子思的说法乃至有关子思、孟轲相见的记载又难以置疑。实际情况是:孟子虽然深受..

  • 论吴虞"反孔"的是与非

    贾顺先国际儒学网2013-06-04

    这篇论文是1984年下半年江西大学陈正夫教授编写《中国一百个哲学家》时约我写的。我接受友人所约的这一任务后,便一面教书,一面阅读吴虞留下来的文章甚至他的日记,写成此文。写成之后送往江西,于19..

  • 论孔子儒学之精华

    陈清《中国文化研究》1995年02期 2013-06-14

    一个民族思想文化的精华,都是历史地、有规律地逐渐积累、形成的。我们中华民族号称“礼仪之邦”,是世界上最大的文明古国,这是和孔子以及由他创始的儒学分不开的。孔子在我国历史上的影..

  • 林安悟的儒学革命论

    张三萍《江汉论坛》2010年第12期 2013-06-03

    通过反省现代新儒学的理论缺陷,林安梧提出进行儒学革命,将现代新儒学推进到后新儒学阶段。后新儒学所要完成的革命包括四个方面:由心学立场向气学立场的转换,融会当代西方社会批判理论、现象学..

  • 谶纬中的孔子

    曾德雄《人文杂志》2006年1期2013-06-14

    纬书中的孔子是“素王”,其意谓孔子受命作《春秋》,以为后世之至治成法。这个思路秉承公羊家而来,不过额外多了许多怪诞神奇的描写。素王不一定是孔子的本来面目,但是在以道德作为政治..

  • 中国近代礼乐精神新诠

    刘保刚《郑州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2013-06-03

    礼乐精神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特色。近代礼乐之教虽受到人们的普遍质疑,但也有学者对传统的礼乐精神进行了重新诠释。他们认为礼不是进退揖让的琐细仪则,而是举凡制度、刑法、仪式,甚至人与自然的关系..

  • “孔子厄于陈蔡”之后

    陈少明《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年06期 2013-06-14

    《论语》之外,从战国到秦汉的典籍中,还记载着各种与孔子有关的故事。该文解读其中关于“孔子厄于陈、蔡之间”的故事系列,揭示儒、道、墨三家对事件的不同想像及其在孔子形象的塑造中所起..

跳转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