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论现代新儒家对“科学”的本体论安置

    韩立坤《江淮论坛》2011年第2期 2013-06-03

    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的矛盾在现代中国哲学史中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新儒家在本体意义和价值优先性原则下,以新的本体论化解这个矛盾,并表现出相似的特征,即以本体论的价值层级和结构来肯定&ldquo..

  • 泰州学派对《大学》经典的诠释——以罗近溪为核心

    任文利博宝艺术网2013-08-08

    《大学》是宋明儒家所推崇的经典“四书”之一,对于作为阳明后学的泰州学派而言,《大学》可以说是这一学派的最重要的经典,而泰州学派的颜钧、何心隐与罗近溪一系更断《大学》全文为孔子所作..

  • 董仲舒的“《春秋》公羊学”与西汉政权的覆亡

    孙景坛 《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南京市行政学院学报》2006年 第3期2013-07-17

    现在,学术界的主流观点都认为,董仲舒的“《春秋》公羊学”对汉武帝和整个西汉社会的发展都有积极意义,本文认为欠妥。董氏公羊学的核心思想——“阴阳五行天人感应&rdq..

  • 荀子学辨

    葛志毅《历史研究》1996年03期2013-06-13

    司马迁作《史记》以孟子、荀子并言,谓二人咸尊孔子之业,并无高低轩轾之论。《荀子》自《汉书·艺文志》著录于儒家,历代目录因之无异辞。宋代理学大兴,始有尊孟抑荀之举。宋代以来,荀子倍受攻击..

  • 儒家外王学体系的现代建构

    李祥俊《人文杂志》2011年第2期 2013-06-03

    熊十力在《读经示要》中概括出“群经治道九义”,借助儒家经学的形式建构起了一个外王学体系。通过阐发“群经治道九义”,熊十力确立了内圣开出外王的基本模式,在此基础上详..

  • 董仲舒与今文公羊学说体系的形成

    陈其泰《孔子研究》1998年01期2013-07-15

    董仲舒与今文公羊学说体系的形成陈其泰西汉时代,董仲舒的春秋公羊学大盛。《春秋繁露》归纳并阐发大一统,张三世,通三统,以《春秋》作新王等重要命题,符合于武帝时代的政治需要,由此构建起公羊学理..

  • 从宗传到宗经——王闿运春秋学的解经特色

    魏怡昱《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长沙)2004年04期2013-07-02

    王闿运的经学具有"突破传注,返回经文"的特色,但他有一个从宗传到宗经的过程,早年时期的王闿运是笃信传文的,到了他作《春秋公羊传笺》和《春秋例表》的时候,开始返回经文。《春秋公羊传笺..

  • 《庄子》中的孔子形象

    陈品川《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1994年03期 2013-06-13

     本文从《庄子》的有关记载中,发现《庄子》一书中的孔子既“具有道家思想的儒者形象”,又有“道家的反面形象”。进而又从书中“以重言为真”的写作方法等方面..

  • 牟宗三“道统之道”溯源

    周恩荣 李怡轩 李勇成《船山学刊》2011年第1期 2013-06-03

    儒家的“道统”说始于唐代韩愈。在现代新儒家申,牟宗三的“道统”意识尤强。确定其“道统之道”的具体内涵,对于理解牟宗三思想的发展,尤其是其判朱熹为“..

  • 司马迁对历史发展趋势的卓识

    陈其泰《史学史研究》1996年04期2013-07-12

    司马迁对历史发展趋势的卓识陈其泰《史记》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通史著作,尤其是司马迁在把握和叙述历史大势方面的成就,至今仍然值得我们深入地探讨。《史记》有《三代世表》、《十二诸侯年表》、《六国..

跳转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