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康有为《春秋董氏学》杂议

    李宗桂《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广州)2005年04期 2013-06-21

    《春秋董氏学》在康有为公羊学体系中有着重要地位,加之两岸过去相当程度上对于该书意义的忽视,因此,我们需要对《春秋董氏学》的结构、内容、主题、与维新变法的关系以及其所蕴涵的“广东特色&r..

  • 熊十力的佛学观

    韩焕忠《黄冈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2期 2013-06-19

    熊十力一生学问与佛家渊源甚深。他早年以大乘义理破斥小乘教说,极力称赞空宗之手段、气魄,又为空宗终归空寂而深感可惜。他从多个方面罗列有宗之过,认定有宗“未能见体”。他对佛以缘..

  • 宋恕思想简论

    张锡勤《孔子研究》1995年01期 2013-06-19

    宋恕(1862--1910),原名存礼,字燕生,后改名恕,字平子,号六斋,晚年又更名衡,浙江平阳人。就政治倾向而言,宋恕属于维新派。同时,他也是一位在戊戌前后有过一定影响的思想家。在戊戌维新运动中,宋恕..

  • 龚自珍思维方式初探

    陈铭《浙江学刊》1996年06期2013-06-18

    龚自珍思维方式最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努力排除简单对立面转化,克服终极性思维的片面性,注重思维的过程,并且探究思维发展过程的多元变化。这种思维方式既有古代哲学思想的承袭,也有在新历史条件..

  • 论龚自珍的语言哲学思想

    吴根友(石家庄)2010年4期 2013-06-17

    以戴震为代表的乾嘉考据学实际上开启了中国哲学的语言学转向,而与乾嘉学术有着内在联系的龚自珍则是促使这一“语言学转向”发生新的历史转折的关键人物。龚自珍将历史演进观念引入&l..

  • 曾国藩理学经世思想探渊

    胡维革 张昭君《北方论丛》1996年01期2013-06-17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代儒宗”。他把晚清谳为“空疏虚鹜”的程朱理学与誉为“务实求朴”的经世之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建构起了独具特色的理学经世思想。尔..

  • 刘逢禄对公羊学说的出色建树

    陈其泰《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1997年05期 2013-06-17

    清代庄存与重新发现了公羊学说,但他不理解公羊学讲变易、讲改制的实质。刘逢禄则处在清代统治逐步显示出衰败局面的时代,他的公羊学说已经反映出这一新的时代特点。其代表作《公羊何氏解诂释例》,..

  • 魏源思想刍论──纪念魏源诞生二百周年

    张磊 张苹《学术研究》1994年06期 2013-06-17

    魏源(1794-1857年)是爱国的、进步的杰出思想家,在19世纪的中国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不仅在当世发生过重大影响;还对后来的社会变革思潮起到了不可忽视的启蒙意义。

  • 启蒙的发轫——魏源“平人心之积患”思想述评

    俞祖华《社会科学辑刊》1995年06期 2013-06-17

    魏源是中国近代早期倡导改革开放、致力于中国社会近代化的前驱,也是倡导思想启蒙、致力于中国人的近代化的先行者。他在1842年完成的《海国图志》中提出了紧密相关、相互渗透的两大命题:其一是&ldquo..

  • 中国近代经济思想的开拓者——魏源经济思想评析

    杨万铭《社会科学研究》1999年06期 2013-06-17

    魏源是站在近代中国资本主义现代化进程的起点上最先具有对外开放意识的、爱国主义的启蒙思想家,是鸦片战争后中国开始发生剧烈变动时期的地主阶级改革派经济思想承先启后的代表人物,是中国近代..

跳转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