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当代新儒家点评——当代新儒学发展的若干难题

    李宗桂《文史哲》(济南)2003年02期 2013-06-03

    当代新儒学的发展动向和前景,(注:本文所谈的“当代新儒学”,实际上就是国内所谈的“现代新儒学”,两者没有本质区别。那种认为港台使用“当代新儒学”而大陆使用..

  • 赵岐《孟子章句》的诠释学意义

    朱松美《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济南)2005年03期2013-07-11

    赵岐的《孟子章句》一直被认为是以追求对文本的“纯客观”诠释为特色的“汉学”的代表,而与以“意义发挥”为特色的“宋学”相对应。然而,事实却是:《孟..

  • 王阳明“本体工夫之辨”在明清之际的学术走向——以刘宗周、黄..

    张宏敏中国文化书院《阳明学刊》2013-06-27

    本体工夫之辨,这是明代心学宗师王阳明(1472—1529)及其后学经常论及的一大哲学命题。本文认为:王阳明“合本体工夫而一”之论内涵有两大思维向度,即“一悟本体即是工夫&rdq..

  • 现代新儒学的“中国特殊论”辨析

    张三萍《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1期 2013-06-03

    现代新儒学以中国有落后的生产力,有特殊的社会结构和特殊的文化而拒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种“中国特殊论”无论是对中国社会还是对中国文化的认识都是不正确的。列宁的“社会..

  • 先秦儒家公正理论的基本维度

    尚建飞《人文杂志》2011第2期 2013-05-14

    通过与亚里士多德公正理论的对比,我们发现,先秦儒家公正理论蕴含着两个基本维度。首先是被“礼”、“义”确定为评判完全德性的尺度,因为二者能够使人关注社会的整体福利。..

  • 郑玄三礼学体系考论

    葛志毅 《中华文化论坛》2007年3期2013-07-11

    汉代古文经学研究的代表性成果应推郑玄的三礼学。但郑玄承刘歆改《周官》为《周礼》且置为三礼之首,虽使孔子以来的礼学体系在内容上有所扩充,在性质上却使之有所改变。所以,郑玄三礼学实质上只是汉..

  • 《王阳明年谱》史料及刻印勘误

    李丕洋中国文化书院《阳明学刊》2013-06-27

    《王阳明年谱》是记载明代心学家王守仁生平事迹的重要史料。由于王阳明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因此,其《年谱》写得也是有声有色,这一点学术界已有共识。现存《年谱》一开始就收录于《王文成公全书》之中,《..

  • 现代新儒学的佛学诠释——概论儒佛会通与现代新儒学的理论建..

    辛凉《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4期2013-06-03

    在中国思想史上,佛教与儒学的关系问题是一种影响深远的文化现象。近现代以来,思想家们面对中国文化的危机,试图通过儒学的自我变革和重构来支撑传统文化价值和回应西方思潮。在这一过程中,佛学..

  • 先秦儒家性善论新诠

    崔秀军《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1年第5期 2013-05-14

    先秦儒家通过体验的方式提出了性善论,并试图探寻性善的本源。达尔文的自然史观和马克思的社会发展史观,共同揭示了人性中的善同道德都是自然生理因素和社会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精神分析..

  • 论何休对儒学发展的贡献

    陈其泰《东岳论丛》(济南)1995年06期2013-07-09

    论何休对儒学发展的贡献陈其泰中国古代儒学具有繁富的内容,在不同时期,以及不同学派身上,都显示出不同的特点,就汉代形成的今文学派和古文学派而言,即各具特色和风采,然而,由于东汉末年郑玄遍..

跳转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