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论贺麟早期心学思想及其对新儒学的贡献

    田景星中国文化书院《阳明学刊》2013-06-03

    贺麟(1902—1992),字自昭,四川省金堂县人,家世为金堂大族,历代重视耕读,1919年考入北京清华学堂(清华大学前身), 1926年,贺麟负笈欧美, 1929年获哈佛大学哲学硕士学位。1931年学成回国,..

  • 论刘歆的新五德终始历史学说

    汪高鑫《中国文化研究》(京)2002年.夏期2013-07-11

    本文认为 ,以五行相生之序来解说自伏羲以来历史王朝更替的新五德终始说 ,是刘歆而非刘向的历史学说。刘歆的新五德终始说不是一种随心所欲的杜撰 ,而是既有明确的政治动机 ,那就是要为西汉末年..

  • 南大吉与王阳明——兼谈阳明心学对关学的影响

    刘学智《中国哲学史》2013-06-28

    南大吉是明代中期关学学者之一。因王阳明曾为其座主故称门生,后与王阳明有过一段特殊的交往关系,深受阳明心学之影响,其思想也从原来笃信程朱而转向阳明心学。其学“以致良知为宗旨,以慎独..

  • 儒家精神及其现代进路

    陈战国《中国哲学史》(京)2007年1期 2013-06-03

    儒家是一种文化,是一个即宗教、即哲学、即伦理、即政治的思想系统,其内涵十分丰富,而且总是交织在一起。不过其中有一个基本精神,如果遵循了这个基本精神,那就可以算作是新儒家。什么是儒家的基本..

  • 儒家文化发生的双重机制——以先秦儒家为中心的分析

    朱人求国际儒学网2013-05-14

    在文化发生问题上,先秦儒家旗帜鲜明地坚持了圣人在文化中的本源地位。文化是人的内在性与外在性(社会性)的统一,因而圣人的文化创造也必需坚持心理发生与社会发生的统一。先秦儒家更多地把文化..

  • 王充经学观论略

    庄大钧《孔子研究》(曲阜)1998年01期2013-07-11

    王充所处的时代,经学极盛,经学思想理论活跃而纷纭并走向统一,很多经学问题需要人们思考和回答。王充崇尚经学,以经学为“至道”。他认为,五经以道为务,道是本,事是末,“道行事立..

  • 千万不要忘记“主动”的颜习斋

    刘伟儒家中国2013-06-28

    这是笔者在2006年撰写的一篇习作,原题为《实践优先的儒家—— 试分析颜元哲学中诠释方法的质变环节》,曾经以“回归五经”的名义在网上贴出。现将题目改为《千万不要忘记&ldqu..

  • 论康有为的哲学思想及悲剧性格

    刘敬东《哲学研究》(京)1997年11期2013-06-03

    康有为是戊戌维新运动的领袖,他以极具感召力的思想主张和精神信念,以拯救中华民族于沉沦之中的卓越政治实践,创造了一个对中国人民的命运产生了深刻影响的惊心动魄的悲剧时代。他整体革新的理..

  • 班固与《汉书》——一则知人论世的考察

    朱维铮 《复旦学报:社科版》(沪)2004年06期2013-07-11

    《汉书》是中世纪“正史”的真正鼻祖。它的作者是否剽窃父书 ?是否剥取《史记》编纂形式而无所创造 ?本文尝试厘清这一名著攸关的人与事的历史真相 ,以论证决定《汉书》编纂取向的 ,是班固..

  • 王阳明与十六七世纪的《大学》研究

    涂耀威中国文化书院《阳明学刊》2013-06-27

    对《大学》的重新解读与阐释,是王阳明(1472—1528)创构心学思想的基础。其《大学古本旁释》和《大学问》,充分表现了他的基本思想,也代表了朱熹(1130—1200)《大学章句》、《大学或问》之后,对..

跳转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