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告子辨析

    陆建华《孔子研究》(济南)2008年2期2013-05-14

    围绕赵岐《孟子注》,后世学者对告子其人展开争论。就争论内容而言,涉及告子与浩生不害、告子与《墨子》中的告子是否为同一人,告子与墨子、孟子等是否为师生,告子是否为杨朱学派等问题。本文论证告子..

  • 清儒朱书研究十二论

    王 煜中国文化书院《阳明学刊》2013-06-27

    朱熹死后约五百年,理学有两位朱子。朱用纯(柏庐)以治家格言著名,另一位清初程朱派儒家朱书是安徽宿松人,字字绿(紫麓),号恬斋,享年53(1654—1707)。

  • 董仲舒理想论的文化阐释

    李宗桂《学术月刊》(沪)1998年08期2013-06-24

    在董仲舒庞大的思想体系中,其天人论、政治论、价值论、制度论、方法论等基本思想和理念,始终围绕一个中心而建构,这个中心,就是他的理想论。概括而言,董仲舒的理想论集中表现为天下一统的孤怀宏愿、..

  • 从后现代视野看现代新儒学的理论特质

    李翔海《中国文化研究》2006年4期 2013-05-31

    现代新儒学一方面主张向西方学习,另一方面又对西方现代文化提出了颇为严厉的批评,表现出了立足于儒家思想的基本背景、力图成就一个更为合理的现代性的理论意向。现代新儒学的基本理论意旨,是力..

  • 试论荀子哲学的特质及其对儒家道统之意义

    路德斌《孔子研究》2003年02期 2013-05-14

    在儒家系统内部,要说争议最多、评价最为相左的人物恐怕是非荀子莫属了,在他身后两千多年的儒学发展史上,荀学大部分时间是处在一个是非毁誉总与之相关的境遇当中,跌宕沉浮,头出头没。以至于在今..

  • 从王阳明之“诗”看王阳明之“悟”

    黄诚中国文化书院《阳明学刊》2013-06-27

    “诗”是社会历史和思想文化的反映。从“诗”入手,我们可以看到一定的文化现象。本文拟就王阳明的“诗”与“悟”进行探析,采取“诗学范式&rdquo..

  • 王充哲学与东汉社会

    周桂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1996年5期2013-06-21

    王充在歌颂汉代社会繁荣的篇章中,表达了否认祥瑞、重视人治的思想;在对汉代社会的虚妄的批判中,提出了求真的哲学;在抑世儒扬文儒的阐释中,表现了反潮流的品格;在无法解释的复杂社会现象面前,..

  • 论柏格森对现代新儒学思潮的影响

    景海峰《现代哲学》2005年03期 2013-05-31

    20世纪20年代,柏格森哲学曾在中国思想界大为流行,此时也恰好是现代新儒学思潮开始萌芽和兴起的时候,梁漱溟和熊十力均受到了柏格森思想的深刻影响。梁漱溟试图融合佛教唯识学和柏格森生命哲学..

  • 辟枉解蔽,批儒尊孔

    马育良《六安师专学报》2000年04期2013-05-13

    荀子因应战国后期思想界话语环境的变化,展开了批判先秦诸子之历史活动和思想主张的学术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有辟枉、解蔽、批儒等方面内容。荀子期望藉此彰显绍述孔子学统,尊孔隆礼,“净化&rd..

  • 关于王阳明谱牒搜考的几个问题

    钱 明中国文化书院《阳明学刊》2013-06-26

    谱牒是记述氏族世系的书籍,包括家谱、族谱、宗谱(又称通谱或世谱)等。近年来,不少地方加强了对王阳明谱牒的搜考工作,这对深入研究王阳明,无疑具有重要价值。罗钦顺曾把修谱视为维系社会秩序的重..

跳转到

GO